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秋季开学初教师思想动态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9-20 浏览次数: 205

为准确把握和研判学院教师暑假及开学初思想动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教师思想调研活动。结合教师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情况,采取了当面随访和电子访谈相结合的方法,深入到各教研室,积极了解教师的学习心得,熟悉教师思想动态,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形成了有关教师思想动态的报告。具体如下:

一、坚定信念,做“让国家放心、让家长省心、让学生开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学院教师表示在日常教学中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让党和国家放心。

中国家长普遍“望子成龙”,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坚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让家长放心。

新时代的学生视野广阔、个性十足,他们希望能够得到一些与众不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总结教学经验的基础上,以问题导向教学、专题式教学,探索辩论式等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将思政课程用学生最为喜欢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同时,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让学生开心。

提升在品德修养方面的教育教学能力,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提升在知识见识方面的教育教学能力,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明德、明学、明事的方向前进。

二、同向同行、协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牢牢把握好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个要素。暑假期间,学院4位教师分别就全校124门专业课程修改、梳理和完善各学科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增强各课程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在此基础上,精心挑选50门精品示范课程。与此同时,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紧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制定应用型人才核心素养总体框架,引导各专业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目标内化到教学过程当中,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为构建“盐溶于汤”的全覆盖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出一份力。

三、教师积极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20余人在暑假期间分赴黑龙江、福建等地开展“行走的课堂”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研修,老师们更好地了解了国情,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能够在思政课堂真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教师积极申报示范马院内涵建设项目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项工作,推进上海示范马院内涵建设,规范考核工作,建立激励机制,完善教师培养体系,促进教师在教学改革方面有所提升、切实提高教学能力,促进教师在各学科前沿开展进修和学术交流,学院制定了三类申报项目,即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计划、教学改革项目、科研研究项目。目前,教师正积极踊跃申报示范马院内涵建设各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