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发布时间: 2018-07-03 浏览次数: 62

   马院直属党支部搭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发展平台。以朗读亭、社区团校等平台,在志愿者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社会实践、理论宣讲中开展“党建共谈”、“讲党史”、“学党章”、“颂经典”、“学滚灯”等活动,实现服务共推、人才共育、文明共创、成果共享,在学生中培养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人才。先后开展如下活动:

(一)以“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活动

2017年5月10日,知行学社在第一党小组教师的带领下赴海韵社区党支部以“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学社成员以毛泽东《七律•长征》开始,引出长征这一历史事件,阐述了长征的原因。接着通过长征中具有代表意义的战役向大家剖析了乐于吃苦、勇于战斗、重于求实、善于团结的长征精神,并结合现实倡导广大群众传承、弘扬长征精神中的高贵品格。最后声情并茂地朗读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雪》作为结尾,赢得现场党员群众阵阵掌声。知行学社宣讲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与柘林镇党建联盟共建重要举措之一。全年共分为九讲,宣讲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理论、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家风家训、修身齐家等主题,弘扬主旋律,充分展现青年大学生的活力、责任和担当,在提高大学生自身理论素质的同时,为基层社会治理做出贡献。

  (二)滚灯传统文化体验教学活动

2017年5月19日下午,知行学社40余位成员在第三党小组教师的带领下,前往海韵社区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滚灯传统文化体验教学活动。滚灯师首先用PPT为同学们介绍了滚灯文化的由来与传承、手工制作方法、表演特点。随后同学们在滚灯师的带领下走进了滚灯文化博物馆,一边观看一边听讲,加深了对滚灯的全面认识,最后同学们来到表演厅,随着表演师的基础动作教学挥舞起来。虽然学习的过程略显艰难,但同学们却热情高涨,体验了一次非遗文化的艺术之美。整个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观察、仔细聆听、深入实践,深切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深入地了解、接触、学习了非遗文化,增强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责任感与使命感。

  (三)“迎七一·诵经典”暨红色朗读亭启动仪式

2017年6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三个党小组启动知行学社“迎七一·诵经典”暨红色朗读亭启动仪式。读经典是一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事,作为学社成员要认知、感悟、践行,与经典进行心灵的交流。成员不仅要对经典的宣传普及,同时也是成员的自我提升。支部三个党小组要求学社成员努力做经典的学习者、做忠诚的传播者、做踏实的践行者、做真正的获得者。重温经典,对弘扬革命传统、宣传红色文化、发扬民族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诗和远方所承载的毅力、精神需要被传播,红色朗读亭就是很好的载体。成员先后宣讲《不该遗忘的渔阳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建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同学分别朗诵毛泽东《沁园春·长沙》、叶挺《囚歌》,或豪迈激昂、或铿锵有力,尽显革命先辈英雄本色,深深地打动了在场师生。集体朗诵《党旗飘飘》,表达了当代大学生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党员教师朗诵马克思的经典诗篇《灯光》,柔美动人、哲理深邃、发人深思。

  (四)柘林镇海韵社区庆祝建党96周年主题阅读会

2017年7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带领知行学社成员赴柘林镇参加“书香海韵·党建联动”柘林镇海韵社区庆祝建党96周年主题阅读会暨海韵“朗读亭”启动仪式。6位学生代表为社区党支部带去了精心排练的集体朗诵《党旗飘飘》,再现了党九十六年来的栉风沐雨、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回望了全国人民在党的旗帜指引下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精神风貌,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海韵社区为知行学社成员颁发了“朗读志愿者”聘书。

  (五)与柘林镇海韵社区联组学习新党章

11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与柘林镇海韵社区党支部联组学习新党章。学习活动由海韵社区党支部书记沈玉琴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杨燕华、党员骨干教师、知行学社成员以及海韵社区党员参加。
  沈玉琴介绍了海韵社区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的开展情况,杨燕华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贾有姣分别就新党章修改内容、党章修改过程和条件作了专题报告。杨燕华在报告中讲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关于党的指导思想,是历次党章修订的核心与重点。党章是全体共产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党内宪法”,也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根本遵循。她同时梳理和列举了新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贾有姣阐述了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的基本过程,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修改党章既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报告结束后,知行学社焦嘉龙、刘林浩、刘静与海韵社区党员代表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体会,并开展了生动有趣的创意紫滕编织活动。
  此次新党章联组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支部之间的区域党建联动,推动了“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也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搭建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发展平台。

  (六)“纪念一二•九运动暨党的十九大宣讲”活动

在一二•九运动纪念日来临之际,12月6日晚,知行学社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暨党的十九大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杨燕华主讲,学社五名成员分系列主题宣讲。知行学社领队马光霞及学社成员等100多人参加。活动在“一二•九运动”纪录片放映中拉开帷幕,师生一起重温了那个时代地处抗日前线的青年学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表现出来的爱国热情和所选择的革命道路。

杨燕华介绍了党章修改历程, 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时代性。她详细讲解了新党章的核心、根本、关键和实质,新党章的核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根本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关键是高举伟大旗帜、明确历史方位、坚决维护核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学习贯彻新党章最实质的问题。

   知行学社的精品项目之一“红色朗读亭•我们一起读经典”,由四位同学以“青春中国”为题进行了激情的爱国诗歌朗诵,用青春的声音读出了青春中国的生命力。随后,刘颖达、赵宏艳、王琳琳、刘林浩四位同学从大学生的视角对十九大的四个重要判断作了独到的解读。

  (七)参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作品展党性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3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教师参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作品展,学院27位教师和知行学社骨干成员参加此次党性教育活动。

此次作品展共展出96幅作品,以“门”为主题,通过石库门、窑洞门、天安门和复兴之门四个部分展开,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风起云涌中艰苦奋斗的感人场景,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生动展现了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实践。参观过程中,师生边观摩学习边讨论交流。青年骨干教师朱爱叶讲到:“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我会用自己的感悟讲好中国故事。”知行学社社长葛扬说:“在战争年代,有那么多革命者不畏艰辛、前赴后继。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刻苦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参观是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分别于4月4日和4月21日组织学院教师和知行学社骨干成员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伟大起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初心的地方。在中共一大会址,教师们在校优秀共产党员叶明华的带领下,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在铮铮誓言中,大家强烈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嘉兴南湖,师生们瞻仰了南湖红船,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观看了“中共一大史料”、“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和“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等陈列。师生们深刻感悟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深刻感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建党精神。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教师们思想得到了启迪,心灵受到了洗礼,境界得到了提升。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将其有效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

(九)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经典诵读会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4日下午,由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学社承办的“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经典诵读会”在图书馆B102报告厅如期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特聘教授孙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燕华、马光霞、胡剑慧、吴云翔等和全校学生130余人参加了诵读会。

孙力教授首先感谢了诵读会对他的邀请,他从马克思和毛泽东的学习故事入手,勉励广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勤读书、读好书。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与三位学生一同朗诵了北京大学李少君教授的新体长诗《壮丽的日出》,新诗气势磅礴,朗诵慷慨激昂,一句“对伟人最好的纪念是后继有人、事业兴旺、精神永存”道出了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的最真实意义。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知行学社成员分别进行了各种诵读。

通过诵读会,广大学生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又有了深入了解。学生们普遍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会坚持看原著、读经典,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此次诵读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学社红色朗读亭系列活动之一。自2017年成立以来,红色朗读亭活动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支持和一致好评。

(十)“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主题系列活动。6月8日,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学明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来校作《共产党宣言》原著辅导,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知行学社成员200余名参加此次辅导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主持。

李国娟院长表示,陈教授在有关《共产党宣扬》方面的研究造诣非凡,相信他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陈学明教授首先通过陈望道“《共产党宣言》是必读书”和邓小平“《共产党宣言》是我的论文老师”两个人的言论肯定了《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性;然后,他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共产党宣言》的论述,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后,他重点与大家分享了“在这个世界上为何会出现《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究竟告诉了什么从而成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纲领”、怎样看待《共产党宣言》的革命性、当今中国人民怎样以《共产党宣言》作为自己的精神武器、为什么说在世界视野中看《共产党宣言》其基本思想也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辉”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主题系列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思想,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依托社区党校、社区团校、青年中心、朗读亭等平台,实施服务共推、人才共育、文明共创、成果共享等方面的合作,着力培养知行学社成员积极参与社会、改造社会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一批既有社会责任感,又有一定理论思辨力、社会洞察力、团队协作力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2017年收获了一些成绩:

1、2017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

2、2017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社团银五星;

3、2017年度奉贤区社区治理星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