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情况
发布时间: 2018-07-03 浏览次数: 63

一、高度重视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新党章,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学懂弄通做实并对其作深入的研究,将十九大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思政课教师带头“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为每位教师配备十九大单行本、十九大辅导读本和党章三本书。

二、集体备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制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备课表。以教研室为单位每两周安排一次,具体时间为周五12:30—14:00。

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备课表

序号

时间

内容

形式

主讲人

1

2017年10月18日

组织观看十九大开幕式

观看直播


2

2017年10月27日

十九大报告四个重要判断

专题学习


3

2017年11月10日

党的十九大专题报告

专题讲座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敏娟

4

2017年11月24日

研讨十九大精神融入课程

专题讨论


5

2017年12月8日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专题学习


6

2017年12月22日

学习新党章

专题学习


7

2018年1月5日

宣讲团宣讲十九大精神

专题宣讲


8

2018年1月19日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交流

交流学习


三、校领导带领学习

为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1月1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敏娟带领思政课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宋敏娟梳理提炼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创新提法与丰富内涵,提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整个报告最大的亮点、最突出的主线、最重大的贡献,从根本特征、逻辑关系、划时代意义等方面作出深刻把握。她提出,从“三个意味着”与“五个时代”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从“八个明确”来深刻、完整地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从“十四条基本方略”来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指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内容,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她要求,思政教师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师要从多个学术方向、角度开展理论研究,挖掘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智慧与内涵。

四、专题备课会

(一)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会

10月24日下午,党的十九大刚闭幕,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举行主题为“全面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集体备课会。学院骨干教师与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原理》课协作组10余名专家和部分高校骨干教师代表共同参加。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表示,为了深入学习、理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机融合,必须高度重视、加强校际联合,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她同时围绕组织师资培训、开展教学展示和观摩、组建师生宣讲团、把“三进”活动和多媒体相结合并争取多出教学成果等方面,提出设想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杰从历史的方位、理论的创新、现实的回应和实践的再造等方面谈了自己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理解。他认为,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需要从“以精神宣讲为抓手,透彻学习;以集体备课为抓手,对标教材;以交流培训为抓手,深入研讨”等三个环节来展开。

上海市思政课教指委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对如何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教材、教学体系的有机融合提出指导性建议。教师们就这两大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达成一致见解: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应从精通理论、精通教学、精通学情三方面下功夫。教师们还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和教学经验,着重探讨了如何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章节内容的对标和融入,并对其如何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做了切实探索,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机融合奠定了初步基础。

(二)第一党小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备课会

10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小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会议由第一党小组书记包树芳主持,小组全体党员教师和知行学社骨干成员共同参加。大家主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四个重要判断: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二、新思想。“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新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四、新目标。“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会议还就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材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梳理;知行学社骨干成员也就如何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学社成员下一步将进社区进行理论宣讲,充分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活力、责任和担当。

此次专题备课会深化了教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理解,也启发了教师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融入思政课教学中。

五、联组学习

(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十九大精神联组读书会

11月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刘宇陆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与上海市信访办读书小组、市教委信访办共同举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联组读书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艳萍,市信访办严惠民,市教委信访办主任郁能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党支部副书记杨燕华和部分党员骨干教师等近30人出席联组读书会。
  在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学习和讨论时,刘宇陆强调,高校教师开展理论学习及用理论指导教学有突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进行阐述。张艳萍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理念及新方式。严惠民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七个“新”作了阐述。李国娟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深刻解读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四个重要判断的理论内涵。
  读书会还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生动读本。这本书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张艳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市信访办读书小组、市教委信访办成员接力朗读了“知青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习近平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历史文学著作”、“既一心为民办事又善于为民办事”等内容。
  读书会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大家兴致盎然,纷纷谈了自己的阅读体会,都认为伟人思想起源于青年时代,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增进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理解。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柘林镇海韵社区联组学习新党章

11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与柘林镇海韵社区党支部联组学习新党章。学习活动由海韵社区党支部书记沈玉琴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杨燕华、党员骨干教师、知行学社成员以及海韵社区党员参加。
  沈玉琴介绍了海韵社区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的开展情况,杨燕华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贾有姣分别就新党章修改内容、党章修改过程和条件作了专题报告。杨燕华在报告中讲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关于党的指导思想,是历次党章修订的核心与重点。党章是全体共产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党内宪法”,也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根本遵循。她同时梳理和列举了新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贾有姣阐述了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的基本过程,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修改党章既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报告结束后,知行学社焦嘉龙、刘林浩、刘静与海韵社区党员代表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体会,并开展了生动有趣的创意紫滕编织活动。
  此次新党章联组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支部之间的区域党建联动,推动了“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也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搭建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发展平台。

六、知行学社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暨党的十九大宣讲活动

在一二•九运动纪念日来临之际,12月6日晚,知行学社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暨党的十九大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杨燕华主讲,学社五名成员分系列主题宣讲。知行学社领队马光霞及学社成员等100多人参加。活动在“一二•九运动”纪录片放映中拉开帷幕,师生一起重温了那个时代地处抗日前线的青年学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表现出来的爱国热情和所选择的革命道路。

杨燕华介绍了党章修改历程, 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时代性。她详细讲解了新党章的核心、根本、关键和实质,新党章的核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根本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关键是高举伟大旗帜、明确历史方位、坚决维护核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学习贯彻新党章最实质的问题。

    知行学社的精品项目之一“红色朗读亭•我们一起读经典”,由四位同学以“青春中国”为题进行了激情的爱国诗歌朗诵,用青春的声音读出了青春中国的生命力。随后,刘颖达、赵宏艳、王琳琳、刘林浩四位同学从大学生的视角对十九大的四个重要判断作了独到的解读。

七、参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作品展党性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3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教师参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作品展,学院27位教师和知行学社骨干成员参加此次党性教育活动。

此次作品展共展出96幅作品,以“门”为主题,通过石库门、窑洞门、天安门和复兴之门四个部分展开,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风起云涌中艰苦奋斗的感人场景,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生动展现了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实践。参观过程中,师生边观摩学习边讨论交流。青年骨干教师朱爱叶讲到:“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我会用自己的感悟讲好中国故事。”知行学社社长葛扬说:“在战争年代,有那么多革命者不畏艰辛、前赴后继。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刻苦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参观是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分别于4月4日和4月21日组织学院教师和知行学社骨干成员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伟大起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初心的地方。在中共一大会址,教师们在校优秀共产党员叶明华的带领下,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在铮铮誓言中,大家强烈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嘉兴南湖,师生们瞻仰了南湖红船,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观看了“中共一大史料”、“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和“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湖的关怀”等陈列。师生们深刻感悟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深刻感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建党精神。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教师们思想得到了启迪,心灵受到了洗礼,境界得到了提升。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将其有效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

九、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经典诵读会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4日下午,由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学社承办的“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经典诵读会”在图书馆B102报告厅如期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特聘教授孙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燕华、马光霞、胡剑慧、吴云翔等和全校学生130余人参加了诵读会。

孙力教授首先感谢了诵读会对他的邀请,他从马克思和毛泽东的学习故事入手,勉励广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勤读书、读好书。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与三位学生一同朗诵了北京大学李少君教授的新体长诗《壮丽的日出》,新诗气势磅礴,朗诵慷慨激昂,一句“对伟人最好的纪念是后继有人、事业兴旺、精神永存”道出了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的最真实意义。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知行学社成员分别进行了各种诵读。

通过诵读会,广大学生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又有了深入了解。学生们普遍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会坚持看原著、读经典,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此次诵读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知行学社红色朗读亭系列活动之一。自2017年成立以来,红色朗读亭活动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支持和一致好评。

十、“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主题系列活动。6月8日,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学明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来校作《共产党宣言》原著辅导,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知行学社成员200余名参加此次辅导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主持。

李国娟院长表示,陈教授在有关《共产党宣扬》方面的研究造诣非凡,相信他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陈学明教授首先通过陈望道“《共产党宣言》是必读书”和邓小平“《共产党宣言》是我的论文老师”两个人的言论肯定了《共产党宣言》的重要性;然后,他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共产党宣言》的论述,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后,他重点与大家分享了“在这个世界上为何会出现《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究竟告诉了什么从而成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纲领”、怎样看待《共产党宣言》的革命性、当今中国人民怎样以《共产党宣言》作为自己的精神武器、为什么说在世界视野中看《共产党宣言》其基本思想也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辉”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主题系列活动,重温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思想,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